行业动态

疫情刺激下,生活美容产业化危为机的六大自救法则

发布时间: 2020-02-26  点击: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疑成为了一个新的甲子开年的“黑天鹅”事件。全国人民的工作、经济、生活,都按下了暂停键。尤其是对消费密集型产业,旅游业、服务业、餐饮业等损失惨重。


生活美容作为服务业重要产业之一,也是受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实体之一。加之,大众出于对病毒的恐慌,对公共场所也心有余悸,营业额必然遭遇大幅滑坡。


有关行业媒体发布了“疫情对于美容企业影响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针对企业当前现金流状况,33%的企业表示还能支撑1-2个月;25%的企业则认为目前无法支撑正常运作;21%的企业能支撑半年以上;18%的企业还能支撑3-4个月;仅3%的企业表示还能支撑5-6个月。此外,调查数据还显示:仅9%的美容企业能完成原定的业绩目标。

       10073372177440476.JPG    

                              (图片来源网络)


大难之年,很多美业门店面临着开业延期、现金流紧缺、员工待岗、经营节奏被打乱、到店率下降等困境,甚至出现关店危机。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措手不及,但不得不承认此次全民健康危机给美业人带来更多的考验和思考等诸多经营生存之道的转变。生活美容的新机遇、新风口的突破口是什么?生活美容的未来在哪里……


随着疫情的好转,相信不久将会迎来春暖花开,不可小觑的国民消费力量及需求,新一轮的消费高潮也将刺激生活美容的市场需求,迎来一次消费小高峰,重振整个行业的信心。但,生活美容产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1

生美机构有实力者逆势而上

疫情之下,加速洗牌,大机构本身具备品牌、技术、资源优势,努力坚持活下来,疫情后或将加速形成几家大型生美领导机构,占位市场优势。一部分具有技术优势的创业机构能够轻松坚持下来,继续生存。一部分自身已是经营困难、不具备技术优势的小机构将会迎来关店危机。

据了解,有着十六年美业为根基的艾美集团,在美容健康、餐饮、互联网、教育、金融、传媒、装饰装修七大业态进行了布局,构建了美丽大健康产业的生态闭环。通过品牌、资源、技术、管理、资本与核心知识产权等优势,多维度整合营销,跨界相互赋能,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突发冲击、提升抗风险能力,化危为机。多元化发展,也值得美康领域的众多美业企业借鉴。

2

生美机构服务项目深化转型

人类的历史是一步与疾病包括病毒斗争的历史,远到天花病毒,近到脊髓炎灰质病毒,人类在战胜它们的同时,自身的免疫力也在不断进化。此次疫情临床数据表明,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淋巴计数偏低,而淋巴细胞是机体免疫应答功能的重要细胞成分,在此战“疫”中,人类的免疫系统将再次证明,它是消灭邪恶病毒的无冕之王。“提升免疫力”是永不落后的话题,也是一项民心所向的生命健康工程。

加之,疫情整体提升了大众对“健康”的意识,真切感受到“活着真好”,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数量居高不下。在需求层面对健康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美容需求被压制,一旦疫情得以控制,很有可能迎来一波报复性消费热潮。经此一“疫”,健康调理类项目也会成为顾客越来越普遍的选择。加大对提升免疫力等大健康项目的投入或许是一次重生的转机。

微信图片_20200224143937.jpg
                                             (图片来源网络)

3

生美产品研发和品项设计系统化

生美产品的种类繁多,品质参差不齐。随着市场需求及消费者的认可度,加速了对产品的淘汰率,对传统的生产厂商尤其是重大考验。因此,质量好、品牌化、市场认可度高、推广力度大的产品必受市场青睐。位于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的华信健康研究院采用人工智能私人定制系统自动化生产等高科技理念和优势,运用于健康科技成果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在产品概念策划、产品设计、产品研发、产品剖析、体验研究等全方位拥有强大的服务能力。

提供便利性和智能化的方式,从而给出更精准的产品体系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升体验感,对于美容院等B端商家来说,具备一定的商业价值。

4

生美人力需求更专业化

在过去,美容院为顾客一般都是提供千人一面的项目服务,所有顾客都被诊断是同一问题。专业度的缺失,导致客户对其失去信任度。疫情之后,客户需求更关注健康调理的个性化和专业化的服务,而非传统的、简单的表面护理及健康调理需求。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机构减少,一部分人员面临失业及流动跳槽,相关岗位竞争力加大。

因此,从业人员的能力专业化要求更严格。除了美容师资格证,同时持有亚健康调理师、营养师证等相关人员,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疫情之后,深圳市美容行业发展促进会将加快启动全国职业资格考试认证服务项目,涵盖行业相关多种资格培训认证,为深圳美业提供专业人才保障。

5

生美互联网“玩法”新风向

此次疫情,催生了各行业的互联网经济的热潮,诞生了教师变身“网红”主播的时代。包括企业、团队、个人,涵盖产品、课程、培训等各种网络直播当红走起,房地产行业恒大网上卖房6天狂售6.8万套,家居行业尚品宅配5小时直播成交订单数1.39万笔。

疫情之下,很多美容企业(院)逐步尝试利用互联网打响保卫战,开启O2O美容新模式,开展线上服务,包括客情维护、培训、咨询、答疑、营销等,实现乃至提升产品价值的有效转化率。如:美域甄品电商平台、康美集势美业供应链线上交易枢纽、美容邦在线预约服务平台等美业互联网业务备受追捧。另外,据有关消息称:为响应快手商业“暖春计划”,帮助商业伙伴恢复经营,快手商业推出“快品牌加速成长计划”,美妆类报名账号粉丝量需大于5万。

相信,未来生美互联网发展潜力之大,“玩法”不断新升级。

微信图片_20200224143931.jpg

                                 (图片来源网络)

6

加强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

2019年各地政府部门对美容行业进行大动作的整顿,市场监管力度也不断的加强,相关行业协会的积极促进,美容产业存在的问题引起社会各界更广泛的关注,对美业的良性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生活美容作为民生服务类行业,虽遭受疫情影响,但国家的监管将不会放松,甚至越来越严格。2020新年伊始,各地政府就开展了“春雷”专项整顿工作。疫情之后,势必将加大力度落实。政府监管、行业社团协同促进,未来,美容行业法规化、体系标准化、行业监管、行业自律将大力改善行业发展环境。

疫情之后,美业企业应当加入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专业社会组织,产业联盟,报团取暖,更多的获取政府扶持和市场红利。鼓励加入深圳市美容行业发展促进会为代表的美业专业性社会组织,用社团的规则规范经营,加强行业监管与自律,赢得政府和消费者共同的信任,开辟健康美丽服务业全新局面。

大难之年,必有大变,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拐点之后,你准备好了么?

图怪兽_5eeaff6c3680b30153c936f74b98a8f1_15900.png

【免责声明:本文章若涉及转载内容,该转载内容仅供读者参考;本文章图片及封面图片来自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拥有。如您认为内容对您的知识产权造成了侵权,请立即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核实并处理。】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嘉宾路城市天地广场东座8楼8033 电话:0755-88899269 邮箱:szhbccc@163.com
Copyright © 深圳市美容行业发展促进会 中国美丽经济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106843号-3